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

《補習班初體驗》part Ⅱ





  昨天比較習慣那些小惡魔了!哦不~小惡魔突然變成「小天使」了。星期六這班的小孩雖然跟星期三的差不多,但來了一些「以前沒上英文班」的。比較害羞、不敢講。







  身為授予者,該用愛心、誠心去「感化」他們。讓他們「感受」到你的愛。下課後,我與正牌英文老師談了一下,雖然我喉嚨超痛,但依舊鼓起勇氣、耐著喉嚨不適跟他談一下學生學習及教育理念(寫到這段突然覺得自己很強……XD)


他倒是很贊同我的說法,不過他也無形中被學校教育給「分數化」。雖然NZ十年生活經驗,但卻抵不上台灣分數掛帥的學校教育。家長看的是「成績」。用分數去評論一個小孩。補習班牆上掛著電影《街頭日記》的名言:「智慧和品格是教育的最終目的」。但是整個台灣社會的風氣不見得是如此。想來實在可悲。對於一個充滿正義感的我而言(咦?我何時變身為俠女了?)真的無法全心投入補教事業。此時的我,面對難教的小孩反而怯步了。我怕我沒有足夠的耐心及愛心(宗教用語:慈悲)去感化他們~~我怕我變成一個害人不淺、扼殺小孩學習的惡魔。


  每一個老師都在剛開始時雄心壯志、信心滿滿,到後來,被孩子把愛心給磨光了;被家長的疲勞轟炸給臣服了。是故,對於自己的「志向」無法從一而終。一開始就必須要堅定意志(反正我也沒什麼好損失的~),不計較金錢(不是一小時一百元付的起的!)收穫最多的,恐怕是我自己。



  得失之間,往往是念頭問題。角度一轉,沒有什麼好抱怨的。「學習付出」、「學習愛」不就是人生的另一個生命課題嗎?明明了解現在家長的苦,也深知整個大社會局勢的轉變,何不試著權變呢?當然不是降低自己「神聖」的教育價值觀,而是「陪著」小孩學習、成長。如此一來,不但他們感受到你攝受人的方法,自己也可以從教學中獲取愛的能量,這是正面的能量,所以盡量正面思考吧!(我的意思是……別再到處講他人不是了!這真的該好好改進……)


  就連自己都需要被鼓勵、被呵護,遑論是孩子呢?他們都是「父母的傳家寶」啊~少子化的現在,小孩更是打不得,否則就被家長告。老師難為,有些很皮的孩子,你不給他狠狠「叮」一下,他真的就不怕天高地厚了……這種行為比較難教的孩子……就必須花更大的心力去感化他。看你修養到那了…千萬不要發脾氣。一發脾氣就斷了他想變好的動力了。(這部分還得好好想如何攝受人…)


  每個小孩都不太一樣。通常那些不太皮的、安靜害羞的反倒是要更多關注,了解他要需要什麼。引導他們一步一步發現學習的快樂。而不是用填鴨式的方式,灌輸他們「考考考、背背背」…否則到國中,英文一定完蛋。


未完成~教育經先到此。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